:::
鍵盤操作說明

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消保教育

衛生福利部檢送之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相關消保教育宣導資料1份,請同學注意不當行銷手法及消費陷阱。

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

請以左、右方向鍵切換各問題,Enter 鍵展開/收合答案

購買瘦身美容課程需要簽訂定型化契約嗎?

  • 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定型化契約是指企業經營者為與不特定多數消費者訂立契約之用,所提出預先擬定的契約。
  • 企業經營者提供之瘦身美容課程倘屬於預付型交易(預付型交易是指先付錢,再分期、分次享受商品或服務的交易),消費者在購買時,企業經營者應提供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契約簽訂後,企業經營者不可以用任何理由向消費者要求收回契約書。

企業經營者就瘦身美容課程提供之定型化契約應該符合哪些規定?

衛生福利部已訂定「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其中應記載事項的部分包括:契約當事人的基本資料、課程項目、價格、效果分析、副作用、付款方式、解除或終止契約之退費方式等;另不得記載事項則包括:不得約定一概不退貨、不得聲明廣告或口頭約定僅供參考、不得約定於課程中得追加費用等。

消費者簽訂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時,是否可以要求審閱契約?

為保障消費者權益,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的審閱期間不得少於 7 日。企業經營者若以契約條款使消費者拋棄審閱契約的權利,該約定無效。

瘦身美容課程的廣告內容與口頭約定也算契約的一部分嗎?

企業經營者不得約定廣告內容及口頭約定不屬於瘦身美容契約的一部份,亦不得約定廣告僅供參考。

瘦身美容契約中約定「貨物出門,概不退換」等類似文字,有效嗎?

企業經營者不得於瘦身美容契約中記載「貨物出門,概不退換」等概括免責條款。

若發生瘦身美容相關爭議時,應如何處理?

消費者發生瘦身美容消費爭議時,可向企業經營者、消費者保護團體或各地之消費者服務中心提出申訴。若未獲妥適處理,消費者可選擇提起消費訴訟、向各地方政府之消保官提出第二次申訴,或向各地方政府之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